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

怕鬼的Salimi

Salimi何許人也?他乃我美國求學之一阿富汗男性友人,主修電影,大我可能有五歲以上,在阿富汗已經是可以教學的老師。

Salimi身材苗條標準,獅子座,為人好客,約有174公分,一頭黑色濃密的捲髮,臉頰消瘦,鷹鉤鼻,眼睛一大一小,微笑的時候嘴巴的線條就是女生最喜歡的,壞壞的線條。他的臉很滄桑,充滿了皺紋,也充滿了疲累。

Salimi非常喜歡朋友,他住在黑人區的一間小房子,但是總是充滿人,因為他喜歡開party。每次他見到我都會用他的雙手掐住我的乳房,這是一種友好開玩笑的方式,所以即使我有感覺也不會告知他。

Salimi非常健談開朗,聰明有智慧,幾乎與任何人都可以談很久。

有一次,於Savannah著名的咖啡店,我們在門口聊天,談到鬼,他說他非常怕鬼,不能看鬼的電影,不然他會做惡夢。我當時覺得很好笑,這麼大的一個男人談鬼色變,感覺跟小朋友很像。後來他進一步解釋,因為在阿富汗,他隨時隨地可以看到屍體就躺在路邊,樹上可能有吊死的人,路邊有人被謀殺,或者是看到一些斷肢。

現在這個社會由於電影情節內常常出現類似的情景,所以一般人如我聽到他這樣講居然也沒有特別的感觸,因為在電影中看太多了,曾經有學者提出,電視電影的影響之一,就是讓人對於生命價值的混淆,認為拿把槍把敵人幹掉是很正常的事情。

Anyway,我這兩天把一本名著,追風箏的小孩,看過一遍,讓我更體會Salimi的處境。故事圍繞在主人翁,一個阿富汗小孩,童年如何在安逸的阿富汗渡過,青少年因為蘇聯入侵必須逃難到美國,到了中年又返回阿富汗,而看到的改變。

阿富汗近三十年長期處於戰亂的情形,自內亂,俄國共軍入侵,美軍培植反俄軍抗爭,美軍入侵阿富汗推翻神學士政權...平均壽命僅達42歲多。

原來Salimi是從這樣的國家來到美國求學的,祝福他!

沒有留言: